首页 | 学院网站 | 长师首页
搜索:

重庆市涪陵区300 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接受英模教育主题培训

发布者:英模教育发布时间:2021-07-22动态浏览次数:123

722日上午,为提升一线教师更好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嵌入思政课教学,重庆市涪陵区300

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参加了主题为“中小学英模教育新趋势”的英模教育培训活动。本次培训由重庆市涪陵区教委主办,长江师范学院中华英模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曾昂博士主讲。

讲座从孔子在世时不被乡邻认可的“东家丘”典故讲起。这个典故揭示了所有英雄模范共同的千年困境——在本地的认可度与接受度不高,其原因来自多个方面。曾博士他将这一困扰中华英模教育的现象概括为“东家丘情结”。他说:“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当下,面对‘卡脖子’技术封锁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任务,我们应贯彻‘心系家国,敢闯会创’英模教育理念,强化幼小中大英模教育一体化建设意识,推广‘微型英模教育基地+’英模教育新模式,这也是未来英模教育的大趋势。”以区、县为单位,立足乡土,胸怀祖国,将本地英模按职业初步分类,并依据分类在多学段学校建设“时代”系列微型英模教育展陈基地。依托这些基地成立学生社团、开展英模教育实践课、请英模担任校外班主任等“微型英模教育基地+”增值活动。从而有力破解“东家丘情结”,充分释放英模群体巨大的价值引领、创新创业示范、立身处世榜样等效能。

据悉,长江师范学院、涪陵九中、涪陵巴蜀实验幼儿园等当地多所多学段学校已在践行英模教育新理念并取得阶段改革成果,相关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参与培训的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认为,如此开展英模教育改革实践有开拓性,让人“耳目一新,非常有价值”。


长江师范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版权所有(Copyright (C))2010,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重庆·涪陵·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编:408100 版权所有© 邮编:408000